16

   皓月当空,华灯初上夜阑珊,满街灯火,酒肆花窗映着觥筹人影,茶棚烟雾升腾,渲染浓浓烟火气,前面即是灯市,远远望去,千盏明灯如同漂浮在天河上的皓月繁星,光华璀璨,融融如海,伴着天空不断绽开的烟火,如瑶宫仙境一般。容音带着明玉大摇大摆的在街上逛着,自从圣旨定下她和四阿哥的婚事之后,额娘就不再舍得拘着她了,想到她不久之后嫁入皇室,宫规理法如枷锁般将她一辈子锁牢,这仅剩的闺阁时光就怎么开心怎么来吧,再说容音本就是个懂事的孩子,只是性子活脱了些,额娘的有意纵容,倒是让容音过得舒心无比,骑马狩猎,吃酒赏花,赌术泼茶,日子过得恣意快活。

   再说弘历,用一匹大宛良驹从傅恒那里换来了容音的行程,此刻正带着李玉满大街的找人,想假装偶遇。上元灯节,大街上的叫卖声,吆喝声,讨价还价声连成一片,在人头攒动的大街上找人,可谓是大海捞针,谈何容易,想着前面便是醉仙楼,那丫头素来喜爱他家的桃花酿,弘历想去碰碰运气,弘历抬脚上楼,径直推开“雅闲阁”的门,那是他们常去的包厢,里面居然不是她,弘历忙道歉退出,他依次推开其他包厢的门,都未见到心上人,说了无数声抱歉后失望的下楼,酒店大厅里,热闹异常,小二端着酒菜飞快的穿梭着,还不时传来猜拳声,谈笑声,杯盏碰撞声,弘历抬眼扫视了一圈,居然在最角落窗边的一张桌前,看见了那丫头,明玉站在身旁伺候着,他悄悄走过去,向明玉打了一个禁声的手势,接过明玉手中的酒,挥手让她退下,弘历径直坐下,将酒杯斟满,自顾自的一饮而尽,满脸轻浮道“这位小姐长得好生标志,不知可许配人家。”

   “小爷来晚了,本姑娘已有未婚夫。”容音笑着接过他手里的酒壶,给他斟满酒,又端起自己的杯子,抿了一口。

   “哦~那你这未婚夫心可真大,大晚上的,放任着如花似玉的小媳妇单独外出喝酒,可见啊,并未将你放心上,不如跟了小爷我吧,小爷保证把你当心肝宝贝的疼着。”弘历故意学着地痞流氓的语气调侃,引得周围桌的人纷纷侧目而视。

   “好呀,那今晚我跟小爷回去,爷说话可得算话啊。”容音知他故意逗她,也配合着他演了一出狗男女的戏码。

   弘历大笑,“小二结账”留下一粒银锭子,便搂着身边的美娇娘出了酒店,留下一群目瞪口呆的吃瓜群众。

 

   两人刚走出醉仙楼,便被一个卖花灯的老人叫住了,“少爷,给夫人买个花灯吧,这花好月圆灯,买回去,挂在房门口,寓意着夫妻和睦,长长久久。”

   “大爷,我们还。。。”容音还没说完,就被弘历拉到身后。

   “这花灯好寓意,大爷,我买了”弘历笑着回头去看身后的人“我就是要和夫人长长久久。”

   弘历一手拿着花灯一手牵着容音顺着人潮往前走,“小姐收了我的花灯,就是我的人了,今晚可说什么都得跟我回家了。”少年玩心再起。

   “那本小姐也太不值钱了,一盏花灯就想把我买回家。”容音接着陪他演戏。

   “那,小姐开个价。”

   “送上门的冤大头,我可得想想怎么宰。”容音弯弯的眉眼,如冬日里的暖阳,将他心底所有的角落全部照亮,酥酥的,暖暖的,弘历沉浸在这明媚的笑靥里久久不愿出来。

 

   路过一个卖糖果蜜饯的摊子,容音走不动道了,弯下腰细细看着小格子里晶莹剔透的糖果,微风吹过,送来阵阵甜腻香甜。

   “想吃?”弘历看着她有些好笑。

   “嗯。”容音狂点头,眼睛亮亮的看着他。

   “老板,每样都来点,包起来。”弘历宠溺的拍拍她的头。

   “格格,夫人不让你吃那么多甜食。”明玉在身后抱怨。

   “那就别让你家夫人知道,你少吃一点,听话,嗯?”弘历宠她宠的没边,别说是一点糖果蜜饯了,就是眼前人想要天上的星,估计都会想办法摘下来双手奉上。

   容音拿了一颗杏脯放进嘴里,果肉厚实软糯,酸酸甜甜的滋味刺激着味蕾,瞬间口舌生津。“好好吃啊,你尝尝。”说着从纸袋里取出一颗举到弘历嘴边,弘历就着她的手吃了“嗯,味道不错。”两人一路走,一路吃,明玉几次欲言又止,弘历会意,从容音手里拿过装蜜饯的纸袋交给明玉“说好的,不吃了,剩下的明天再吃。”容音撅了撅嘴,悻悻地看着蜜饯落入明玉怀中不敢还嘴,任由弘历牵着自己往前走。

   前方城楼下围满了人,每年上元灯节,城楼上都会表演火树银花的节目,这是宫里流出来的把戏,将滚烫的铁水煮沸,用力泼向空中,铁水遇冷在空中绽开,如烟花绽放般绚烂,如此奇景引得众人驻足围观,容音也拉着弘历去看热闹,铁水升空绽放的瞬间人群欢呼着后退,许是喝了酒,反应不那么灵敏,容音被后退的人群撞倒,弘历忙推开人群,一把将人拉起,可即便如此还是在慌乱中被人踩中了脚踝,“啊”一声惨叫,弘历连忙将人打横抱起,顺着人潮退到拐角处,见有个僻静的巷子,直接拐了进去,此处已没有路人,弘历将人放到路边的石凳上坐下,拉起她的脚放在自己膝头,想褪去鞋袜查看伤情。

   “四爷,别。。。”容音赶忙拦住他,毕竟两人还没成婚,在加上又是在大街上,实在不成体统。

   “我看看,伤着没?”弘历着急推开她的手,脱下鞋袜,脚脖子又红又肿,“我背你回去,李玉,去太医院,请张院判去富察府。”

   弘历和容音到府的时候张院判已经先他们一步到了富察府。李荣宝和夫人在府门外等着他们,见弘历背着容音,忙迎上来,将女儿扶下来。

   “有劳四阿哥,快进去喝杯茶吧。”李荣宝拱手。“转身责问容音“你这是闹哪出,张院判来说你受伤了,把我和你额娘吓了一跳。”

   “大人,夫人,都是我的错,没有护好格格,当时街上人多,格格不小心被人撞倒在地,怕是被人踩伤了脚踝,还是先请太医看看吧。”弘历不忍她被老爹数落,赶忙将责任都揽在自己身上。

   富察夫人和明玉一人一边的搀着容音朝正厅走去,身上淡淡的酒味散发出来“你喝酒了?”富察夫人问

   “额,额娘,一点点,就一点点。”容音心虚。

   “胡闹,你跟我说去赏灯,我才同意你出门的,你一个女孩子,独自在外喝酒算怎么回事,四阿哥见谅,这孩子被我和她阿玛惯坏了,越发没规矩了,让阿哥见笑了。”

   “夫人言重了,日后容音与我完婚,在宫里守着规矩的日子多了去了,何不趁现在任她自在快活,再者说,即便完婚之后,只要在我府中,我必不会用规矩理法拘着她,只要她开心就好,夫人且放宽心,我即娶了她,自然会如珠如宝的待她。”弘历向着富察夫人拱手行了一礼。

   “有阿哥这句话,臣妇就放心了。”

   太医看完了,开了内服和外敷的药便告退了,明玉将药煎好端来,弘历接过药,挥手让她退下。容音正架着脚,斜靠在床上看书,见弘历端着药进来问道“四爷怎么还没回去?明玉呢?这丫头越发躲懒了,这端茶送水的小事,怎么敢劳烦四爷。”

   “我今晚不走了。小姐可是忘了,收了我的花灯,今晚要跟我回家的,可惜你受伤了走不了路,小爷只好将自己打包送上门了。”弘历一边调侃,一边舀了一勺药送到她嘴边。

   一股子苦涩的味道飘来,容音眉心微蹙,头侧向一边“不是扭伤么,擦点药膏就行了,为什么还要喝这苦药。”

   “这药是活血化淤的,内服外敷好得快,听话,张嘴。”

   “我的蜜饯哪去了,快让明玉把蜜饯给我拿来。”容音打岔。

   “把药喝了,给你蜜饯。”弘历再次把药端给她。

   容音见躲不过,只好端起碗一饮而尽,眉头紧锁,撅着嘴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,弘历看了却只觉可爱,见她喝完接过她的碗,变魔术般掏出一颗杏脯塞进她嘴里,眼前的小人立马眉眼舒展,喜笑颜开了,弘历用帕子擦去她嘴角的药渍,看着她眼神里的宠溺盈满溢出。

   “脚还痛吗?帮你揉一揉?”

   “不用了,天不早了,你快回去吧。”容音有些不好意思。

   “都说了,不回去了,小姐可是答应了我的,不打算认账了?”弘历故意将头抵在容音的额头上,动作轻浮又亲昵。

   “你。。。那不是开玩笑的么。”容音脸一下子就红了。

   “好了,不逗你了,这个点宫门都下钥了,我去傅恒那里挤一晚,明早跟富察大人一起去上朝,脚不痛了就早点休息,乖。”弘历扶她躺下,替她盖好被子,俯下身,在她嘴角轻轻落下一个吻,便起身关门出去了。

   容音红着脸将被子蒙上脑袋,心里却泛起粉色的糖浆泡泡,甜的快溢出心房。


评论(9)

热度(7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